嗬,想通了!


經歷了一個甚爛的情人節後,T 又推出歷史巨獻:『失驚無神返嚟瞓』,年初一上演,足以令我新的一年,全情被打沉。
 
話說我年卅晚歷史性的首次在聖堂指揮(平時喺學校禮堂),嘩,差啲死呀,好彩有驚無險,因為相比起聖灰瞻禮,我台謝主彌撒就真係叫順利嘞!不過言歸正傳,聖灰瞻禮的事,另文報導。
 
因為年卅晚在大埔指揮,所以就在大姐家睡。還有些前傳的。年廿七,T 來電問我年卅晚有何搞作。我答去叔叔(大姐的叔仔)家吃年夜飯。他問有沒有預他?沒有!他再問可否加入?好,替你告訴大姐,但我們今次早吃,務必六時前出現。我知他例遲,所以講早了半小時。
 
年卅晚當天,我打從下午四時許開始打他手機,直接去了遺言信箱,遺了言,也沒回覆。直至我們吃完飯撤退,他連影兒也沒有。在往大埔途中,終於收到了他的來電。我問他:睡醒了嗎?他沒回答,問我是否還在叔叔家?我說走了。他咭咭笑說來電是想叫我們憊等他了。嘿,真抱歉,我沒有準備叫人家等你哩,你也不用來了,我們已走了。真好意思!怎麼等?在人家家中白吃白喝,還要等你?我都不好意思叫人等啦!是因為我要入大埔謝主彌撒指揮,所以大夥兒遷就我早吃吧!大年初一他們還因為我指十一點半彌撒,拖遲吃午飯哩!
 
年初一,耗在叔叔家整天,我們姐妹倆累得一佛出世,東歪西倒的瞌睡著。印傭暈車浪,嘔吐大作,也攤在那裡,叔叔們便帶一眾大小天使去XX樂園玩,晚飯之後打道回府。開鎖時己心中有數:T 在家,因為我雙重鎖才離開的。T 看見我回來,大剌剌的、彷彿很驚訝的說:
 
T;咦?乜……點解你返嚟?
我:點解你喺度就真。(我都有點燶,但仍盡力保持平靜的聲線)
T:你唔係去澳門咩?
我:都話聽日先去咯。(過年前已將新年活動計劃,連工人放假的日子講清楚佢聽)
T:你唔係喺家姐度瞓咩?
我:噚日咪喺家姐度瞓囉!
T:我諗住喺度避世格。我同阿妹講咗唔返去瞓格。(一開始對話到呢一刻對眼都冇離開過電視)
我:但係你都冇同我講過你喺度瞓喎。
T:咁我落街逛囉,喺街踱通宵囉!
我:咁使唔使我去通宵吖?(跟手佢又係嗰招無言以對)
 
阿N洗完白入咗房,我就一路開機答貓,個心就諗計,點算?突然小老闆給我伊貓,我立即回他向他求救。佢未回我之前,我瞟瞟他在那裡:嚇?他曲著身子坐在地上,就在鋼琴和雜物架中央的窗下,我即時覺得很厭煩。
 
我:你做緊乜嘢呀?
T:……..(鬼咬咁唔知講乜,如是者問咗三四次我先聽到)瞓緊覺呀!
我:你有冇搞錯呀?打個電話給妹妹說回去瞓,唔係好困難啫?係嘛?
T;(幽幽地說)唔係咁都唔得係嗎?
 
跟住我都冇再答佢,因為再答都冇用,小老闆回覆我時,告訴了我T的心情,佳節當前,會有點脫線的表現。我亦因為大時大節,也不想和他吵。我不能否認我的表現差勁,但,我覺得不是這樣不給我預備就夾硬嚟。
 
後來看見G 上了線,找他呻了一輪,終於給我誤出了一件事:我知道當晚我為何那麼厭惡:我在T身上看見了父親的影子。老爸就是常常叫口號:好!你哋睇死我,我聽日就出去搵份嘢做!如是者,我由十五歲至佢過身嗰一刻,都未見過佢去做過一日工 / 一份工。十五歲前?佢每年在家都不超過三個月,呢三個月都係唔使開工嘅!T當晚的表現尤如我父。我這輩子最痛恨人威脅我,偏就他用落街行通宵來嚇唬我,還要是他壓根兒不會採取行動的。這是一厭。說了不做,這是二厭。老是做些令我惱怒的事,例如年卅晚打破銅鑼也找不著他,這是三厭。一再擺出一副受盡傷害的咀臉,(看著電視時不知多快活)這是四厭。
 
G 不明白,覺得我有點怕T,我最後得出的結論是,我怕老爸,又憎老爸,但又想孝順老爸,而T和我老爸有些相似!難怪人家說不是嫁老公而是嫁老豆!活見鬼!!!我們又談論了信、望、愛。我這三德,天主都給予我不少恩寵,信德和望德尤其勁。愛德,則發揮得較弱。我亦清楚,無論我做甚麼決定,天主都一樣愛我,但祂亦會要我明白:我要自己負責!為自己所做的決定所衍生的後果負責。
 
 
年初二,我起床執捨好物品,便叫T一起吃早餐。我再也不避嫌的,就在N面前和他說我的不滿,但仍不是責備他。不過,我仍提不起勇氣向他講白,畢竟,只是年初二。下週二吧,去見小老闆時,該會是真正攤牌時候。既然我已努力地用教會訓導的方式和T試著修補關係,但仍是如此,我不得不承認:是時候抽身了,我真的再支撐不下去。
 
最初結婚時,我們協議,無論怎樣吵,有幾件事一定不能做:1. 不可動手,尤其是男人一定不可打女人,一打,散硬!2. 不能用我的過去攻擊我;3. 無論怎吵,一定不可提離婚,誰提出,誰就要坐言起行去做!因為,離婚不是要來掛在咀邊嚷嚷的!
 
我不介意由我提出,我只需要他負起N的生活費、教養的責任,並不要再煩我和做甚麼行動補救了,因為:已失救!
 
L說我無情,亦覺得我應放T一馬。因為過年是大節。我返覆的想了一陣子,我真的是無情嗎?索也說我說時容易做時難。我只覺:我的苦水吐得太多了。我告訴L我是因為吃了藥而情緒較穩定,但她反對!我有點訝異,她犯了一個錯誤:她可以不認同我所做的事,但不是判斷我做得對或錯。我很清楚自己的情緒,藥物是幫了我很大忙,不然,我這樣的給T一點,火頭立即爆發,但….我沒有。我衡量的是如何可以做得漂亮一些吧,畢竟,不用一刀把他劈開兩截耶。索說的:他老看死了你在給他機會,怎不鬆毛鬆翼?吃定你了!而我,永遠在不忍心之中,怕傷害了人,但,再拖,他以為更有機會,但做來做去都做不到,屆時分手更傷。長痛……不如短痛。
 

2 則迴響 (+add yours?)

  1. Ka Wing
    二月 23, 2007 @ 12:32:41

    有時間的話,上我的blog,將你這份得著寫出來,給我的網友看看,或回應一下「橙」的分享。

    回應

  2. 索媽
    二月 23, 2007 @ 23:14:30

    已post了,還加減了些少。希望看官們不嫌長。
    至於回應『橙』,靈感未到齊,轉頭或過一兩天啦!^^

    回應

發表留言